發文 註冊 登入
遊記

帶嬰兒勇闖維也納&哈修塔特(文長)

19 15 8308
zmeigo
#1
舊 2017-11-25, 22:33
隨著時光流逝,應該不少背包客也改背媽媽包了吧~哈哈
因為出發前一直找不到維也納帶嬰兒的相關行程建議~
這次新手背包媽咪就來貢獻第一次的遊記囉~
以下分為食衣住行來分享給各位參考~

前情提要:
女兒9個月大!從沒搭過飛機~有固定作息
(早上下午各睡一次,晚上8點洗澡睡覺到隔日7點)
從四個月大開始直接吃大人食物!所以寶寶粥那些反而不愛吃!(但我還是帶了)
也不知道那個膽,自告奮勇要趁老公去出差時帶女兒趴趴走~

一些事前作業和搭飛機的注意事項網路上都很多資料~
所以我就不再打了~
直接跳到維也納開始吧!!

到機場後小人還算睡的不錯!雖然爸媽快往生了...
因為飛機上她睡的夠!他一到維也納(早上)也直接進入歐洲時區!完全零時差!(當小孩真好!)
另外因為是出差~公司有安排租車!就依著機場指示到了europcar
雖然很緊張網路上很多被europcar多收錢的案例!
不過我們完全沒被刁難~
還看我們有小人的份上幫我們升級成更大的車款!
europcar領車處的大叔也堅持要找適合我女兒大小的安全座椅,可是就在這中間....車鑰匙竟然被友人鎖在車子裡!!!
我們抵達日期是星期日!有備份鑰匙的總公司和車行都沒開...領車大叔更和我說”我做了20年,從沒遇過這種事“
哈哈哈~我們是史上第一人!好糗~

之後europcar幫忙找到了間行動車行!也順利地開了鎖~
原本很擔心星期天人家特地來幫忙開鎖,在高物價的歐洲費用我們應該會吐血~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012528
沒想到他竟然一毛不收!還祝我們假期愉快~好感人~


= 住 =
離開機場後,我們首先到達民宿“維也納繁花小公寓”
雖然網路上很推薦這間....但其實這次經驗後我不是很推薦!
很早前就預訂這間民宿!也依照她信中要求一個月前告知抵達時間讓他安排接待!
可是訂完房後常常訊息已讀不回很久~久到你都忘記的那種!
還在台灣我要前往機場時接到民宿apple來電!(也就是入住前一天)說他把我們的住宿轉到另外一間!然後他很忙也不會出現!我們需要報帳的收據他會再想辦法給我們....天啊~我都在去機場的路上了!(收據到11/24終於收到..但是張A4紙打的,什麼章或是簽名都沒有...無法報帳...)

電話中說整間閣樓都給我們四人使用!但我們抵達後卻發現當天也會入住兩位香港女生....於是我們要6個大人1個小孩輪流共用浴室、廁所和廚房...關於複雜的維也納停車問題,也是回答的很被動!完全讓你猜...後來到了行程第二天,終於受不了請他一次講清楚,她才終於有個完整答覆...在台灣也請他幫友人買兩張網卡!但到民宿他只買了一張!接待小姐打圓場的說到超市可以買~所以友人自己跑去買了後發現買成電話卡...雖然是自己失誤買錯!但總似乎沒有一件事情和當初說好的一樣!(除了房價...)

離開那天因為是搭晚上的飛機!在台灣就已經告知我們要寄放行李!但當天卻被要求行李要移去放在一樓公共空間...我知道維也納治安很好~可要我把整箱戰利品放在大家進出的門口!我實在沒辦法餒....
最後, 熱水壺水垢很厚而且清不掉了... 要幫小人泡奶時嚇了一跳!可能一直都是旅客在住!所以都沒有維護....但我女兒沒拉肚子就是了!

不過房間地點很好!後面幾天用散步方式就可以逛維也納市區!民宿有電梯但還是有些樓梯要爬!屋子很乾淨,小孩也睡的很舒服,也很安靜~廚房也任我們使用!熱水和暖氣都是一整天供應!其中一天我們去hallstatt也讓我們行李直接放在原房間!也沒算任何費用~要入住的人請自行參考囉!(為了保護他們隱私我也不放圖囉)

=行=
維也納市區交通很方便!6歲以下小朋友是免費搭乘的!
地鐵和路面電車(1號)還是有高低落差!
大概是一階的高度!推推車是還可以單獨駕馭的~
不過2號電車就有2~3階的階梯!要把小孩抱著+扛推車才行


地鐵站電梯也常常沒到站外或是到你要轉程的樓層
ex:人在B3,但電梯只有B1~B2有
仔細觀察一下後!推推車的歐洲人幾乎就直接使用手扶梯來移動推車!(翹孤輪)大家似乎也見怪不怪!雖然手扶梯旁就寫著禁用推車!但除非你想一手扛推車!一手抱小孩!不然只能用這沒辦法中的辦法了~(請注意安全喔)

另外車門要自己按鈕開!有時忘了就只能和車廂裡面的人對笑!
不過大多人看到你推推車!都會主動幫你按開車廂門!
車廂內也有停放推車的位置!行人們也會主動讓開讓你停放~
沒收到任何白眼!不過大多不太會讓座~


市區可以看到很多帶小孩出門的家長!他們的推車都是戰車等級!
一相較之下我的easylife就像是遊客!(我真的是啊~)
11月的冷天氣歐洲人大多都會用上防寒罩
因為easylife沒有!所以只好用雨罩擋擋風!
市區的路面推車都算好推!只是偶爾遇到路口會有些高地落差,衝不過去會有撞牆感!
總而言之,維也納算是對推車友善的城市~

到商店或是景點也都是將推車推到角落或是門口放著!改用背巾!這樣逛起來才舒爽嘛!推車和東西都沒被偷!lucky~

=食=
因小人四個月開始就直接吃大人的食品!理論上可以直接吃外食
但因為人生地不熟!還是帶了些寶寶粥在身上!
每天早上出門用保溫壺裝熱水帶著,要吃時就可以把粥丟進去加熱!
不過在奧地利時小人幾乎都直接和媽媽吃餐廳
晚上另外去超市補充水果&蔬菜回民宿處理,均衡營養

維也納市區餐廳首推Vapiano (台灣也有分店)
他們的育嬰室備品超齊全!消毒酒精 尿布墊紙 濕紙巾
甚至各尺寸的尿布都幫你傳便便了
育嬰室內也有洗手台,水龍頭的水也是剛剛好的溫水讓你洗屁屁!
(台灣有些育嬰室就一張桌子就假裝是育嬰室了....)
一整個五顆心+就甘心!!!

小人本來也剛好喜歡吃麵!這家餐廳大推~

其他餐廳像是fiorino雖然沒用到他們廁所!
但店員有很貼心的要給我們大位置讓小人躺著!
問題是小人沒打算要躺著!所以就作罷~

維也納市區的餐廳大多都對小人很友善!
會和小人互動但沒遇到伸手亂摸的
不像飛機上的那些歐巴桑.... (離題)

但因為小人正處愛大叫的時期
有名的咖啡廳們除了小紅帽咖啡以外其他我們就沒有去!
小紅帽咖啡因為在超市一樓!感覺沒那麼“正式”
不過因為我先處理小人!(小人東西很多!室內要脫外套調節體溫啊!!)
一位女店員跑來問我“要點了嗎”(他可能怕我只坐不點)
我匆忙地看menu 當還在考慮時,他就轉身離開,丟下一句“好了再叫我”
然後回到吧台,大聲的講了一句”Tourists“
我心中真的是覺得”你一定沒小孩...“
之後點了杯超好喝的4.9歐咖啡一掃陰霾
也順應禮儀自己加上了小費後開心離開
安抓?我是遊客我驕傲啦~

PS:奧地利消費(聽說是咖啡館,餐廳還好,但我都有給)會自己加上不等小費!雖然金額隨喜但亞洲人不習慣啊!!!又如果你帳單是11元,但身上只有20元鈔票時!你就和他說 13元(舉例),他會知道2元是小費!這樣就會找7元給你囉~

=衣=
室內都有很暖的暖氣!但戶外又有乾冷的冷氣!
所以幫小人做好溫度調節很重要!
基本上都是穿長袖包屁衣+發熱衣+羽絨外套/背心+圍巾
到室內就把外套圍巾脫掉!
下半身穿褲襪+襪子,如果特別冷會再加上一件鋪棉外褲!
hallstatt 11月接近零度很冷!在台灣買的雪靴因為熱只有試穿一下就帶去!
沒想到原來她穿上會踢來踢去!雪靴就不見了一隻....
只好犧牲我的手套給他套腳!

另外飛機上以為很冷!給他穿著發熱衣!結果一直哭鬧!
同飛機歐巴喪一直來搓他的腳說他腳很冷!
但一摸脖子超熱!原來他是熱過頭了!脫掉發熱衣後搧搧風很快就睡著!
但歐巴桑們看到我還搧風!都崩潰惹~還派代表再來和我說一次!
所以我也要再說一次!
“小寶寶手腳冰冷是因為自律神經還沒有成熟,好嗎?也不要亂摸別人小孩,好嗎?“

=景點=
百水公寓 - 路面很陡!推推車蠻辛苦的!但此時小人是給爸爸背!媽媽爽推無人車!(歐洲人會傻眼你幹嘛推空車 XD)

熊布朗宮 - 如果有打算要爬到山頂看風景,這是困難指數最高的景點!熊布朗的路都是小碎石路!推車寸步難行又很容易陷入無底深淵...而且推車上載滿我的戰利品(因為店很早關!我打算在山頂看日落!所以先去採購再來熊布朗)雙手推推車又背著8公斤的小人爬很陡~~的山!差點呼吸不到空氣...下山又因為很陡!要一直控制暴走的推車!而且地圖上看不出來路有封閉!結果就是繞一大圈....
建議=>不要推推車!背背巾去,走進大門後面對宮右邊的那條路 (來回都是同一條路)


熊布朗宮山頂的咖啡館咖啡好喝但民宿推薦的蘋果派我不推薦..
廁所要錢!(0.5歐)尿布台在廁所外面!雖然沒任何備品但是是免費的!
而且還有玩具吸引小人注意!小人無感換尿布+玩到阿母離開了都不知道呦!


史蒂芬大教堂 - 推車推到角落放著!改用背巾!原本想用背巾爬上較高的北塔!但發現北塔不能走到戶外!只有小窗戶!所以改搭電梯上南塔!電梯很迷你!還有一位工作人員在電梯內服務!

sisi museum - 皇家用品展在一樓,可拍照+推推車!用品展結束後有免費廁所+育嬰室!因為sisi展在二樓(講是講二樓!但要爬很多層樓梯,要把推車和小人背上去實在太累)所以把推車放在樓梯口旁邊的小空間!祈禱它能繼續在這等我回來...
sisi展結束後問了工作人員~只要下樓梯,出大門左轉,再左轉到霍夫堡內的小廣場,再左轉就可以回到sisi museum的售票口!那邊可以直接進到一樓的禮品販賣部!也就可以再進去拿回推車囉!(推車還在原地等我~)

=McArthur Glen Designer Outlet Parndorf=
開車去的outlet,有很多小孩的東西可以購買,失心瘋!outlet也有退稅櫃台!蠻方便的!outlet裡有很多育嬰室可供使用!但室內的暖氣都很暖!很容易一下很冷一下流汗!


=hallstatt=
我們是開車去哈修塔特!高速公路有免費廁所+尿布台!

哈修塔特很冷!有再多幫小人穿上肚圍!鹽洞四歲以下小朋友不能進去!所以我們分兩組進去參觀!小人的爹趁我在參觀時推著推車到處走!高山斜坡+地滑(結冰有雪)不好推,要注意安全~但小人可以免費搭乘纜車!請工作人員幫忙開門即可~鹽洞現在不用租2.5歐的導覽機,直接上網載他們的app,就有中文導覽的服務囉~(有免費Wifi)

哈修塔特吃了兩間餐廳Gasthof Zauner 和 Seehotel Gruner Baum飯店
Gasthof Zauner 餐廳在二樓, 但廁所在一樓!供餐只到2點,我們1:30到沒拒絕我們用餐,但之後的旅客都被拒絕了(不知道和小人有沒有關係)沒看到電梯!所以把推車放在一樓櫃檯, 餐廳有主動準備baby chair和小孩餐碗(不是塑膠的喔!是陶瓷的米奇餐盤和銀餐具)餐廳帥員工和我的好色女兒一直在玩拋媚眼遊戲(笑)!

Seehotel Gruner Baum - 因為在湖畔!景色非常的好!但在窗邊的位置都被訂走了!嬰兒餐椅有問了兩次以後才來!餐廳內大多是亞洲人...有點吵鬧!剛好遮蓋住小人的大叫聲!鱒魚非常好吃!小人自己吃了快一條!但推薦的海鮮義大利麵就普普通通!飯店的廁所沒找到尿布台!去廁所前也會經過吸菸室(很多人在這抽煙,應該就是吸菸室)吃飽飯可以到飯店外的平台走走!風景很好~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012528
之後離開又回來上廁所!飯店人員也沒拒絕!感恩~

哈修塔特真的很漂亮!但似乎多年來觀光客的摧殘下也變得很商業...我已經是淡季前往,可路上依然超多亞洲人在喧嘩!大多的民房外面都貼著禁制拍照的警語!可是大家還是瘋狂拍...附上一張哈修塔特的貓仔照!厭世不屑觀光客的臉~應該就是當地居民的心理寫照!哈哈


=其他=
因為空氣很乾!可用棉花棒沾凡士林擦鼻腔和嘴巴幫小人舒緩!喝水時會再補些熱水進去避免小人的水太冰!乳液更是隨身攜帶!時不時補擦一下!

後記:
出發前很多人都會質疑為何要帶這麼小的小孩出門!帶了小孩,也勢必要犧牲很多行程和景點!相信大家的建議都沒錯!但讓我再選一次,我還是會帶著女兒闖蕩!這趟旅行雖然父母有點累...但回憶無價!我們也順利健康的回台灣!有些事情就是要試過才知道!年紀小的她或許都不會記得!但我相信她會記得這都是父母的愛~在美景下的全家福會更美的!最後感謝神隊友,扛下飛機上安撫小人的工作!讓我先好好休息!但第一排的乘客應該看他的屁股看到很煩!(而且他屁很臭!哈哈哈)

希望此篇能對要帶小朋友出國的家長們有幫助!
感謝 5
8308 次查看
sabrina1011
#2
舊 2017-11-27, 01:47
明年要帶嬰兒去奧地利、捷克、匈牙利,真的很少有媽媽的背友上來分享(媽媽應該都很忙吧!)
請問你只有去維也納和Hallstatt兩個城市嗎?如果你還有去其他城市,希望你多分享一下。
維也納真的是嬰兒推車可隨便停放沒問題?
zmeigo
#3
舊 2017-11-27, 22:55
我真的只有去這兩個城市耶!
因為是老公出差~不然我也想多跑幾個國家!都搭那麼久的飛機了~
維也納市區和哈修塔特我是真的把推車放門口或是收銀櫃台附近!

如果不放心可以先問一下店員!或是問哪裡可以借放一下!
我問了每一個都說OK!沒有遇到白眼~
基本上不要擋路就行!
先祝你旅途愉快~
感謝 1
yunpv
#4
舊 2017-12-14, 13:05
引用:
作者: zmeigo (原文章)
我真的只有去這兩個城市耶!
因為是老公出差~不然我也想多跑幾個國家!都搭那麼久的飛機了~
維也納市區和哈修塔特我是真的把推車放門口或是收銀櫃台附近!

如果不放心可以先問一下店員!或是問哪裡可以借放一下!
我問了每一個都說OK!沒有遇到白眼~
基本上不要擋路就行!
先祝你旅途愉快~
感謝你的提供,我二月要帶2歲小孩和先生去(維也納、哈修塔特、薩爾茲堡、CK鎮、布拉格)。
歡迎有經驗媽媽再分享啊
細菌Hsuan 的頭像
細菌Hsuan
#5
舊 2017-12-15, 13:56
引用:
作者: sabrina1011 (原文章)
明年要帶嬰兒去奧地利、捷克、匈牙利,真的很少有媽媽的背友上來分享(媽媽應該都很忙吧!)
請問你只有去維也納和Hallstatt兩個城市嗎?如果你還有去其他城市,希望你多分享一下。
維也納真的是嬰兒推車可隨便停放沒問題?
我帶孩子去過四次歐洲
(哥哥1Y2M,1Y4m各去一次)(妹妹1Y2M, 1Y9M各去一次),四次都有在維也納待一陣子。
基本上是對嬰兒非常友善的城市,絕對沒問題的。
細菌Hsuan 的頭像
細菌Hsuan
#6
舊 2017-12-15, 14:00
關於水垢的問題不用擔心,維也納的水質超好,打開水龍頭的水就是處理得非常好的阿爾卑斯山上礦泉,政府每年花很多錢與心力在維護,是維也納的驕傲。礦泉水礦物成分含量高,所以水壺水垢才會很多。屬於正常現象:)
感謝 2
Bloomingapple
#7
舊 2017-12-15, 19:29

因為朋友轉貼文章給APPLE,作為一個繁花小公寓APPLE想要在這裡澄清幾點:


民宿是自己拿來豐富生活的方式不是主業:
自己只是一個女生在國外工作和生活,
每個來家裡的人們都在預定小公寓之後會收到我的住房指南文中指出:
因為自己工作非常忙碌不能回應你們的問題的時候請你有耐心的等待“一定會回應你們”。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金錢,請尊重APPLE 也有自己的工作

因工作臨時要求我要飛法國還有亞洲國家工作飛機上上下下還有自己的排練工作需要做,很抱歉無法在這位旅客”想要的時間” 裡回應訊息這件事。請不要訂了一個民宿之後要求他人24小時On call 提供你所有的需要再加上我們完全都是有時差的狀況。

前一天告知換房的原因:小公寓有兩間公寓地處同一個捷運站距離都只有一分鐘的距離,私心希望來的旅客四人能夠有更好的住屋品質所以前一天才臨時告知從A改換到另外一個B新公寓。B 新公寓屋況非常良好全新是一棟全新修繕的公寓。2樓還有一個閣樓大陽台廚房寬敞可以給帶小孩的旅客更舒適的空間暖氣熱水24小時供應。這件事都是自己私心考量讓房客維也納的旅行因為帶孩子旅行可以更好的方式。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012528#post10099602

當時拜託朋友的確在分配公寓上有些誤會:同時間來的香港房客因為之前住宿時將行李放置在B公寓所以朋友才會讓他們住下同一個B公寓一個晚上。事實上他們應該是要去A公寓的。這點也是自己抱歉的地方。拜託朋友的緣故當時也不好再麻煩朋友加上香港房客只待上一晚。造成這一晚旅客的不理解是自己沒有解釋好。在這裡嚴正道歉。

維也納的水是阿爾卑斯山的礦泉,水礦物成分含量過高水壺水垢才會很多。屬於正常現象不是沒有定期在清理。這個只有住在維也納或長期在歐洲的人才能理解。

是有把房客的需求放在心裡才願意花時間去幫忙買網卡。離開維也那去工作的也太大意沒能買上旅客需要的數量是自己的疏失。但你若買錯APPLE 也提供旅客如何買到網卡的方式和位址自行再去距離小公寓距離地鐵一站步行五分鐘地方購買對於有能力能來歐洲自助遊玩的人應該不會太艱難。

關於停車的部分如果你本身是自駕就應該自己要在台灣做好功課。維也那每一區分/每一條街/每一條路都有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停車時間規定。不是像在台灣停車白線付個費用那樣統一簡單。APPLE只能告知你在小公寓附近的街道的資訊其他的可能真的需要自身己留意。


讓來家裡的房客提早Check in, 網卡的購買或將旅客們的行李離開去住Hallstatt 一晚無償寄放在"家裡房間裡"甚至當時旅客曾詢問是否可將網路購物嬰兒車寄送到家裡請我簽收和寄放。(最後不需要)以上若是可以APPLE 都很願意幫忙但以上都是一個民宿 “理所當然” 需要給的服務?這應該也是問號吧



從來都沒能為自己說些太多什麼,但今天看到這篇文章APPLE 會替自己出聲。
這些年小公寓提供的是一個良好的乾淨簡單安全的住屋品質,能分享給你們的是APPLE 在歐洲十幾年生活經驗和人生視野。小公寓的延續經營思考是因我們可能遇見好的人結下好的緣份。APPLE是非常愛惜羽毛的人,能做的事都會盡善盡美但無法討好每個人。Fecebook 上的住房客的美好留言們或這些年積累的房客朋友都不是一蹴可幾的關係。小公寓依舊會照著自己想要的方式經營著自己的人生。



連結:維也納繁花小公寓:





此篇文章於 2017-12-16 09:26 被 Bloomingapple 編輯。
感謝 1
細菌Hsuan 的頭像
細菌Hsuan
#8
舊 2017-12-15, 19:34
我從婚前就喜歡自駕旅遊,婚後也帶著兩個孩子去過很多國家,都是自駕。帶小孩在歐洲玩,自己開車真的是超級方便的,在此提供各位棧友一些小小想法:

1.歐洲每個國家的駕駛規定不盡相同,包括高速公路繳交過路費的方式、路邊停車的規定、路邊停車的時間、與外來車輛的限制等等,例如義大利古蹟城市眾所皆知的就是ZTL很多。

維也納有些區域甚至只開放給該區的住戶停車;然後路邊也很多都沒有設投幣機器,必須要另外去買臨時停車卷才能臨停。總之許多的小細節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建議要自駕的朋友們先上網查清楚,以免在旅行當中造成許多自己的不便。

2.住宿選擇方面,如果是要去市區地鐵很方便的城市,我通常會住在郊區民宿,然後每天開車到市區邊的便宜停車場,再搭地鐵移動。郊區優點是便宜而且風景優美,然後歐洲民宿媽媽通常會提供好豐盛的Home made早餐。

住宿我一定會選網路評價說早餐很豐盛的,因為不想讓孩子早餐隨便吃,而且一出門就一整天,歐洲又不是像台北每個轉角都有7-11醬紙 。

如果是要去地鐵沒這麼方便的城市,就訂在市中心交通方便地方,免得帶著孩子很折騰。

民宿跟飯店不同,歐洲人本主義極盛,民宿主人通常就是提供住宿與友誼,而不是什麼包山包海的服務,如果他們願意幫忙那就是「多的」,要很感謝,畢竟他們很多都有正職工作,也不是飯店式管理的。但私人環境比較有人味,出入人口也比較簡單,各有利弊。

3.帶著1-2歲的寶寶不是很好控制,我通常都避開最顛峰的用餐時間進餐廳,以免寶寶吵鬧干擾人。寶寶一歲半以前我必帶真空常溫包裝的寶寶粥,以免孩子吃不慣當地食物(我鵝紙完全不吃義大利麵啊啊啊啊啊 )出門前在家先煮個水煮蛋或馬鈴薯放在悶燒罐保溫,放入寶寶粥就營養比較均衡了。(民宿通常有廚房,這也是民宿的好處)

4.給寶寶洋蔥式穿法最保險,歐洲冬天很冷但室內都有暖氣,裡面穿太厚的話進入室內一直流汗反而容易感冒。

特別提醒媽媽們別忘記保暖的鞋襪,一般薄底的鞋在零度左右會讓孩子下半身很凍的唷,地氣很冷的!

5.奧地利是小費國家,5-10%很基本,或高或低就要看消費者個人。我自己給過20%也曾經拒給小費,就是看你對餐廳整體與服務人員感受來決定。


有什麼問題歡迎再提問,小小分享,希望有幫助。
此篇文章於 2017-12-16 00:49 被 細菌Hsuan 編輯。
感謝 1
阿紀仔
#9
舊 2017-12-16, 04:43
此帳號為封禁會員
剛一個人從繁花小公寓離開繼續走自己的行程Hallstaat和Salzburg看見這片遊記 。自己幸運遇到apple剛從日本工作回來。看她一個小女生拖著很沈重的大行李箱和我一起進門沒有理會自己的勞累立刻幫我介紹行程和煮咖啡給我喝。在小公寓的這四天除了看她真的劇院排練很晚才回家有時間對自己噓寒問暖和提供行程精闢實質上的建議外,介紹的餐廳非常棒還有介紹金色大廳的音樂會分超值。房子是很標準的歐式房子衛浴共用有兩層,非常乾淨簡單又離地鐵不行才40秒離市中心兩站地鐵交通真的很方便。這家民宿會很熱門不是沒原因。住宿品質外她是個努力生活的小女生加上很願意分享人生的苦趣。剛從小公寓離開的我。只能說可惜這組旅客沒有遇到她否則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印象還有每個人工作生活都有辛苦的一面不需要用為難他人,很多的幫助或方便都不是別人理所當然應該要給你的。民宿就是提供你不喜歡向飯店的住所還有想分享生活人們所需求的。自助旅行本來就是要自己解決自己發掘旅行的樂趣。與棧友共勉之
感謝 3
MICHAELSHENG
#10
舊 2018-01-10, 19:55
看到「維也納繁花小公寓」分享一下自身經驗,
自助旅行本來就是自己處理大小事情
有人能夠問能夠幫忙當然最好
但絕非因為付了住宿費而視為理所當然
畢竟民宿就是個把家裡出租給旅客的地方 而不像是飯店隨時有人在櫃台解答問題
當初自助去維也納也是住這裡
在抵達維亞納的前一天 當時Apple很細心的在電話中推薦我們聽哪場音樂會比較經濟實惠

也順利幫我們訂票 提行李 指導停車車位
舉凡訂票 買網路卡 停車資訊 清洗水壺等等服務 也不是本來就應該做的
我想最主要可能因為要跟人共用房間的期待落差 讓樓主有不好的感覺
其他大小瑣事對能夠帶小孩自助旅行的人來說 一定不成問題的
最後還是要強調 沒有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
如果有機會再去維也納我還是會選擇這裡
zmeigo
#11
舊 2018-01-18, 02:08
本篇的主要用意是給帶小孩(嬰兒)到維也納旅遊的人一些參考資訊!
故分為食衣住行來介紹~
原本也不想著墨太多這塊!沒想到卻變成最大重點 XD

關於維也納繁花小公寓的回應~ 我覺得很肯定!
因為對我來說“誠信”最重要!
既然能承認疏失與道歉,相信能讓之後造訪的旅人能更順利!
不過我還是有些許想澄清與建議的地方:(以下灰色紅色部分為民宿原文)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012528#post10158159

民宿是自己拿來豐富生活的方式不是主業:
自己只是一個女生在國外工作和生活,
每個來家裡的人們都在預定小公寓之後會收到我的住房指南文中指出:
因為自己工作非常忙碌不能回應你們的問題的時候請你有耐心的等待“一定會回應你們”。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金錢,請尊重APPLE 也有自己的工作。
因工作臨時要求我要飛法國還有亞洲國家工作飛機上上下下還有自己的排練工作需要做,很抱歉無法在這位旅客”想要的時間” 裡回應訊息這件事。
請不要訂了一個民宿之後要求他人24小時On call 提供你所有的需要再加上我們完全都是有時差的狀況。



從星期六“已讀”到下個星期四才回覆!
說真的我會以為我不禮貌惹對方生氣或是對方怎麼了....
雖然有致歉回覆晚了,但整整五天已讀不回,這中間我腦中不知道有多少小劇場 XD
沒有要要求民宿主人24hr on call, 但如同我原文內說的“常常已讀不回到我自己都忘了”

前一天告知換房的原因:小公寓有兩間公寓地處同一個捷運站距離都只有一分鐘的距離,私心希望來的旅客四人能夠有更好的住屋品質所以前一天才臨時告知從A改換到另外一個B新公寓。B 新公寓屋況非常良好全新是一棟全新修繕的公寓。2樓還有一個閣樓大陽台廚房寬敞可以給帶小孩的旅客更舒適的空間暖氣熱水24小時供應。這件事都是自己私心考量讓房客維也納的旅行因為帶孩子旅行可以更好的方式。

當時拜託朋友的確在分配公寓上有些誤會:同時間來的香港房客因為之前住宿時將行李放置在B公寓所以朋友才會讓他們住下同一個B公寓一個晚上。事實上他們應該是要去A公寓的。這點也是自己抱歉的地方。拜託朋友的緣故當時也不好再麻煩朋友加上香港房客只待上一晚。造成這一晚旅客的不理解是自己沒有解釋好。在這裡嚴正道歉。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012528#post10158159




公寓的品質真的很棒!是很想發幾張美照讓棧友聞香!
但我行前翻遍網路都沒有他們民宿的照片!就知道他們很注重隱私!
所以一開始po文我也就講明不放,這是種默契也是種尊重~

但不同出發時收到簡訊的內容!
突然到現場被告知有另外一組旅客要入住!自然不禁覺得那悶了一下!
一樓是兩間雙人房與浴廁, 二樓一上去就是平面閣樓房+廚房
床就放在地板上!閣樓那“間”無任何的遮蔽,一上樓會被“一目了然”,沒什麼隱私!
因為我有爬行獸,怕他摔下樓,所以無法住閣樓,又考量到另外一組客人是兩個女生!
我們也一定會時常用到廚房泡奶燙青菜!
只好叫同行友人(一對夫妻)犧牲他們的隱私!不停忍受我們出現在他們面前(哈)
如果我們不管直接讓她們住閣樓,想必那一組客人也非常有可能上網黑特...

現在提及這件事情,因為民宿似乎也沒考慮到這方面的問題!
主人有主人的貼心~旅客當然也會有!
做人就是互相!即使和當初講的不一樣!當下也沒有再多計較什麼!
我們也很舒適的過了幾天好日子!
可惜我寫的是遊記! 我可以接受的情況但換成其他人怎麼處理很難說!
我只能如實的寫出~
但如果民宿主人能提早告知,讓我下飛機後收訊息就有心理準備!會更好~
即使理由是“我想多賺點錢,所以會有另組房客和你們一起共用房子“
我也是可以接受的~~ 誠實無價!


維也納的水是阿爾卑斯山的礦泉,水礦物成分含量過高水壺水垢才會很多。屬於正常現象不是沒有定期在清理。這個只有住在維也納或長期在歐洲的人才能理解。
原來如此啊~難怪DM的除水垢粉大賣!還好我有搶到2包 XD

是有把房客的需求放在心裡才願意花時間去幫忙買網卡。離開維也那去工作的也太大意沒能買上旅客需要的數量是自己的疏失。但你若買錯APPLE 也提供旅客如何買到網卡的方式和位址自行再去距離小公寓距離地鐵一站步行五分鐘地方購買對於有能力能來歐洲自助遊玩的人應該不會太艱難。


是不會太難呀~我也搞不懂為何朋友能買錯!XD
其實當下可以回個 “有” 我們就會自己去買了~

出門在外有人願意幫忙真的很感動!
省了一份工也方便很多~時間就是金錢啊~
但原本以為可以省的工, 到現場又不一樣了
雖說這服務是多的~沒有什麼理所當然!
但接二連三的事情總覺得都有點半調?
自己一時的疏失最後推給客人應該要有能力去買?是否搞錯重點?

關於停車的部分如果你本身是自駕就應該自己要在台灣做好功課。維也那每一區分/每一條街/每一條路都有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停車時間規定。不是像在台灣停車白線付個費用那樣統一簡單。APPLE只能告知你在小公寓附近的街道的資訊其他的可能真的需要自身己留意。

我想當個優良的好公民!不想丟台灣人的臉亂停
我其實在台灣已經做了大量的功課~但網路上的資料似乎都有點過期!
(等我結束下段旅程會盡量擠出時間來個教學文~我現在很厲害了~哈哈)
加上網路分享資料也沒有把所有的德文標示牌都翻譯出來(又不是在考駕照 XD)
所以對我來說最保險的方式是再和當地人確認一次!
可是我也無法預知哪裡有停車位~我會停哪條街~
還沒到就這樣隨便問範圍也太廣~太沒禮貌了!
所以我只有簡單的問附近有沒有停車位(場),民宿主人才認為我沒有做功課吧

直到在出發日當天才在電話中和apple確認附近是否有可購買停車卷的地方!
電話中她說”從車站出來沿路會遇到一間!“ 並教了我可以一次停放兩個小時以上的停車卷寫法!也要我不要擔心!有問題隨時聯絡她!

可是當我到了當地,研究了路牌很久~停了感覺可以停的位置
後來問路人這邊可以停嗎?路人只會說簡單的英文“NO”
原本查好的的售票亭也找不到
(後來才知道是自己眼殘...經過多次沒發現!和網路上的不一樣啊~)
只好自己猜猜看各個牌子的意思~(好險猜的是對的~變聰明了)
並且求助於apple確認,但也不是很意外的又過了些時間才回....

明知道我們已經抵達,當下已經面臨問題!但還是回答的“極簡風”
我們可是每一秒都是在承擔著被開罰單的風險啊~~(之後真的有看到警察在開罰單!大家要乖乖去買停車票放在車上喔~)



維也納停車真的蠻複雜的~我們光忙停車這件事情就忙到天黑了~哈哈!
不過搞懂後一切豁然開朗~謝謝一位英語極佳的路人幫忙!
雖然他一開始以為我要找starbucks 喝咖啡 XD(正解是tabak)


讓來家裡的房客提早Check in, 網卡的購買或將旅客們的行李離開去住Hallstatt 一晚無償寄放在"家裡房間裡"甚至當時旅客曾詢問是否可將網路購物嬰兒車寄送到家裡請我簽收和寄放。(最後不需要)以上若是可以APPLE 都很願意幫忙但以上都是一個民宿 “理所當然” 需要給的服務?這應該也是問號吧

其實在原本寫遊記時要把民宿很阿莎力答應我網購代收嬰兒推車的事情寫上去!

但打到一半突然發現好險我後來還是選擇先寄到台灣再帶過去
(因為我訂的公司出貨時間太難拿捏!怕佔用別人家空間那麼久不好意思!又其實從德國送到奧地利和送到台灣的總額是一樣的!歐元也一直漲XD)
因為apple忙到連一張紙(收據)拿給我們或是請人轉交的時間都沒有
更何況是一箱包裹.... 我們住宿點也臨時被更改了!
如果當初真的麻煩apple代收!事情的發展是否會變成我們要自己想辦法找到原住宿點去拿貨?但自己臆測這件事情民宿會怎麼處理又太不公平!畢盡這事情沒有發生~還是寫些事實就好!所以想了想還是刪除了原本想加上的優點~

寄放行李的部分其實因為朋友住閣樓,完全開放的空間~所以還是收了行李鎖在我們房間!
不過少收一晚的費用!就如同原文說的~很感謝呦~


結語:
雖然知道民宿主人工作繁忙!但本來魚與熊掌就是無法兼得~
一方面忙自己本身的工作!一方面又想賺房租!
我個人感覺不是總拿“我不是專門經營民宿”的理由合理化失誤和誤會!
畢竟說穿了原身工作多忙與旅客沒有關係!
能包容回訊速度也是大家的一些互相體諒!


已讀不回的天數,內容是否會讓人感受不尊重也都是個人感覺~
此篇就是如實的記載這次的心得!
但相信被抱怨回訊速度慢不是第一次了(不然不會白紙黑字的寫在住宿守則裡)
而且老實說,民宿回這篇的字數遠大於我們所有的談話內容!
可能有遇到不利的事情原本的工作就比較不忙了吧!(桑心)

並且自己就可以好幾天後再回覆,
卻預期當天出發的旅人能即時收到訊息???”
根本兩套標準!!
更何況為何私心想讓我們住得更舒適非得要前一天(時差問題我是當天)才臨時告知呢?

承諾的事情就盡量做到!疏失沒做好就說聲抱歉!

再多的辯解最後也只是辯解!也會讓人懷疑還剩幾根羽毛!

當初也是被網路上的眾多好評(負評我只有找到兩個)吸引~

這次的旅行住宿也不能算到失望!畢盡還是有很多優點的!
也很肯定民宿的回覆~ 希望之後大家的住宿分享都是很棒的過程!
背包多年也都盡量找台灣人開的民宿!
大多不是語言問題(這次是啦!德文好難XD) 只是想挺台灣人!給台灣人賺而已!
本文重點還是把我實際遇到的狀況打出來!希望給要去的背包媽咪們一些參考!
此篇文章於 2018-01-18 22:07 被 zmeigo 編輯。
感謝 4
jmolly
#12
舊 2018-01-18, 22:14
最近正在計畫奧地利旅行,偶然看到這篇,想要分享一下意見,我同意自助旅行本來就是要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但看完整篇後覺得民宿明顯沒做到當初民宿自己給予客人的承諾,而且我覺得給予收據的問題有點太過草率,收據這種證明不是應該在客人入住當天,繳完費用就該附上,最晚應該在客人退房時交給客人,若當時民宿在入住時就提供收據,客人有問題就可以即時反應並溝通就不會有之後的問題產生無法解決讓客人感到失望,我覺得其實版主寫的很公正,有優點和缺點,無條件力挺民宿反而覺得怪怪的,版主只是描述民宿自己說的跟實際狀況不同給予大家參考,雖然我沒有小孩要帶去旅遊,但版主感覺非常用心在整理所有旅遊資訊,把實際遇到的情況跟大家分享,也謝謝版主的遊記,讓還沒有小孩的我覺得由衷佩服,帶小孩出遠門遊玩不像自己可以隨便一點,要顧慮好多但又很佩服版主的勇氣
fou 的頭像
fou
#13
舊 2018-01-18, 22:41
我也覺得很有趣, 民宿業者居然還會特地註冊一個帳戶, 跳出來為自己辯解.
但是開頭第一句話就是, 小公寓是自己拿來豐富生活的方式並不是自己的主業==>這樣的心態是不是應該早早放在網站上面上. 人家是姜太公釣魚, 我們還認真?
一個認真的人碰到一個不認真的人, 引發出來的碰撞當然會很莫名其妙.

我的經驗, 很多事情專心做都不見得做的好, 不專心做的老闆, 就別期待. 老闆都說她不專心了, 言下之意就是, 會碰到什麼問題也不是我能控制的, 因為我不專心.. 早講不就好了嗎?
感謝 1
milkhere
#14
舊 2018-07-21, 14:06
媽媽好酷
還未坐過飛機的小人就敢直接挑戰維也納
也給了我無限勇氣(小人五個月,飛過兩趟台北大阪來回)
媽媽應該還是可以去歐洲的吧
janice1028
#15
舊 2018-10-22, 11:23
明年暑假也想帶小孩去維也納和布拉格
但一直很猶豫
歐洲交通及治安讓我裹足不前
遲遲無法下定決心
想租車又覺得停車很複雜
但只靠大眾運輸設備不知是否可行
小孩會不會捉狂
不知有沒有媽媽可以分享自由行的行程可以參考呢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