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發文 註冊 登入
購物

2017年2月義大利羅馬機場退稅經驗分享

9 28 41043
miakiki2007
#1
舊 2017-03-09, 15:49
嗨 ~ 各位棧友大家好 ~
俗話說"取之於背包.回饋於背包"
昨天晚上爬文看到有人貼文詢問關於羅馬機場退稅的問題,
剛好我2017年2月剛從羅馬機場回來,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首先在退稅前很重要的一點,注意你的班機時間必須在起飛前6小時內才可以申請退稅,因為現場很多人跟我一樣提早到機場想避開排隊人潮,但是不在6小時內的班機他們查不到資料是無法辦理的喔!!! 請務必注意!!!

小幫手發問
Q: 請問我需要先到航空公司櫃檯拿登機證才能辦理退稅嗎?
A: 不需要登機證也是可以辦理退稅,但必須有其他文件證明。此文件上面必須要有班機起飛時間、班機號碼及你的個人資料。


然後將你手上退稅單分成”拖運行李”跟”手提行李”2個部份
拖運行李的單子可以在以下的地方直接退稅,手提部份好像是入關後才蓋章,這部份我就不清楚了(希望有其他高手解答)。

小幫手發問
Q: 請問手提行李的能跟拖運行李一起退稅嗎?
A: 就我看到的,中間海關櫃檯玻璃上有貼中文告示說”不行”,手提行李跟拖運行李必須分開退稅。海關會抽檢,所以建議大家都放拖運行李一起退就好。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905887

接下來是我自己畫的羅馬Fiumicino 機場 第三航廈内退稅排隊路線圖(簡稱圖1.)
箭頭前的分岔代表有在處理的櫃檯人數(可點圖放大)



先從圖1.下面最簡單的(也最不重要)的紫色開始
紫色區塊是航空公司Check in 掛行李櫃檯 排隊路線也是最邊邊2側
除非你的班機剛好這2側櫃檯,不然不用管它。

再來是將你手上拖運行李退稅單分成以下3大類
1. 非義大利的發票(德國、法國…等)
2. 義大利境內以上三家退稅公司的發票(如圖A.B.C)
3. 義大利境內非以上三家退稅公司的發票(這比較特殊.最後說)

有1. 的話,請排圖1.黑色的海關檢查線,由海關幫你蓋章,蓋完章之後你可以選擇
a.退刷卡 : 將資料填寫完整並且確認有海關章後密封起來分別投入各家退稅公司的信箱(信箱在星號處.其顏色代表該家退稅公司,不可以丟錯信箱喔),注意一定要檢查有蓋到海關章,否則退稅公司不會退款,然後就可以離開回台灣等待款項退刷。
b.退現金 : 看是A.B.C三家哪家的發票就直接排他們的櫃檯退現金,若有義大利購買的發票也可以順便一起給他退現金。

有2. 的話,看是A.B.C三家哪家的發票就直接排他們的櫃檯蓋章,一樣可選擇
a.退刷卡 : 他蓋完章確認你資料都有填好後,好像直接會收走,不用在投信箱。(因為我是退現金,所以這點不確定)
b.退現金 : 他蓋完章確認你資料都有填好後,會直接退現金給你(可選歐元.台幣.美金3種);若這時有其他國家的發票且已蓋好海關章也可以順便拿給他退現金。
c.圖1.快速窗口 : 你的發票是A. Gobal Blue公司且你已經在機場以外地方退稅過(已成功拿到現金或已退刷的),他有蓋一個EARLY CASH PAID(如下圖.我稱做早鳥章),有這個章的人就可以排圖1.紅色VIP快速窗口,就不用在排等很久的Gobal Blue藍線。



小幫手發問
Q : 請問Gobal Blue早鳥章去哪蓋?
A : 各大Outlet跟羅馬市區都有(可以上網查查),蓋了代表他先退款給你(可選退刷卡或現金)。我是在Outlet 退現金(只有美金跟台幣可以選,所以匯率被扣了不少錢,介意的人要自己斟酌喔@@)。

Q : 如果我有的發票有蓋早鳥章,有的沒蓋可以排Gobal Blue快速窗口嗎?
A : 基本上應該是不行,他可能只會回收走有蓋早鳥章的,其他沒蓋的可能要在排隊一次(不過你可以試看看,我沒試過不能肯定一定不行)

Q : VIP快速窗口Gobal Blue會員可以排嗎?
A : 可以試試看,其實排隊線旁邊都中文告示可以看(抱歉有點忘記了),不過申請會員卡一定要提早20天以上在台灣事先申請(好處多多,建議大家先申請)。


接下來就是發票的第3類“義大利境內非以上3家退稅公司的發票”,這種發票比較麻煩,因為A.B.C公司絕對不會幫你蓋章,但是你拿去中間黑線海關章他也不幫你蓋,因為玻璃上寫得很清楚只蓋非義大利的發票(就是一個互踢皮球的概念),這時你還是要厚著臉皮冒著被海官罵的風險(前一個女孩就被罵哭了)跟海關說這是A.B.C.以外的退稅公司請他幫你蓋章(蓋完一樣就投到旁邊紫色星星處的信箱)。

完成以上步驟就大功告成
這時就可以把行李拿去check in 啦~~~~( 灑花~~~ )
這是我第一次發文分享,如有錯誤還請多包涵指教
歡迎分享轉載(註明出處及原作者即可)
如果大家覺得不錯可以給我個讚,我會在分享更多介紹^^
祝大家退稅順利~~~


最後放上ABC 跟 其他公司的發票圖給你們參考

A.Global Blue的發票

B.TAX REFUND的發票

C.TAX FREE PREMIER的發票

D.其他的發票
此篇文章於 2017-03-09 16:24 被 miakiki2007 編輯。
感謝 5
41043 次查看
疾風小將軍
#2
舊 2017-03-13, 12:12
謝謝你熱心地分享,雖然我看到的時候已經退稅完回台灣了XDDD
那我也來補充一下好了
關於這一點
引用:
作者: miakiki2007 (原文章)
接下來就是發票的第3類“義大利境內非以上3家退稅公司的發票”,這種發票比較麻煩,因為A.B.C公司絕對不會幫你蓋章,但是你拿去中間黑線海關章他也不幫你蓋,因為玻璃上寫得很清楚只蓋非義大利的發票(就是一個互踢皮球的概念),這時你還是要厚著臉皮冒著被海官罵的風險(前一個女孩就被罵哭了)跟海關說這是A.B.C.以外的退稅公司請他幫你蓋章(蓋完一樣就投到旁邊紫色星星處的信箱)。
其實我的這一個退稅商品是放在手提行李退稅的部分
所以我是安檢完之後才去給海關蓋章
他起初還沒有仔細看的時候就示意我這個要拿去旁邊給退稅公司處理
後來我跟他說"NO,NO"他才仔細看了一下
最後蓋完章還提醒我說這個我必須要寄回去給退稅公司
但是第三航廈過了安檢之後就沒有一般的郵筒了
要我記得回台灣後再寄回來

所以其實我覺得是看人啦
我遇到的海關沒有那麼兇XDDD
但確實必須要跟他們說一下,他們會知道這個是他們要處理的

是說那張退稅單我都還沒寄....
因為一直想要上來問一下
有人也是在Bialetti買東西要退稅的嗎?
那時候店員的退稅單是用印的,左上角有一個大大的Bialetti LOGO,然後最後面貼一個退稅公司的貼紙
但是他也沒有請我簽名,我也沒看到店員簽名
請問這樣是ok的嗎?
miakiki2007
#3
舊 2017-03-16, 14:56
引用
Q : 有人也是在Bialetti買東西要退稅的嗎?
那時候店員的退稅單是用印的,左上角有一個大大的Bialetti LOGO,然後最後面貼一個退稅公司的貼紙
但是他也沒有請我簽名,我也沒看到店員簽名
請問這樣是ok的嗎?[/QUOTE]


A : 我其中ㄧ張也是不用本人簽名,店員也沒簽名,直接給海關蓋章寄出,等刷卡退款中。
疾風小將軍
#4
舊 2017-03-17, 18:19
引用:
作者: miakiki2007 (原文章)
引用
Q : 有人也是在Bialetti買東西要退稅的嗎?
那時候店員的退稅單是用印的,左上角有一個大大的Bialetti LOGO,然後最後面貼一個退稅公司的貼紙
但是他也沒有請我簽名,我也沒看到店員簽名
請問這樣是ok的嗎?

A : 我其中ㄧ張也是不用本人簽名,店員也沒簽名,直接給海關蓋章寄出,等刷卡退款中。
[/QUOTE]

喔喔喔~~~
所以是確定不用簽名也不用填任何資料才寄出去的嗎?
miakiki2007
#5
舊 2017-03-20, 11:10
引用:
作者: 疾風小將軍 (原文章)

A : 我其中ㄧ張也是不用本人簽名,店員也沒簽名,直接給海關蓋章寄出,等刷卡退款中。
喔喔喔~~~
所以是確定不用簽名也不用填任何資料才寄出去的嗎?[/QUOTE]

A: 沒錯.我有跟店員再次確認.購買者跟店員都不用簽名.資料是店員幫我KEY好印上去的.如果紙上有空格要你填資料還是要填喔!最重要的是寄出前一定要蓋海關章!!!
hko3247
#6
舊 2017-03-20, 16:29
我問一個困擾我很久的問題,義大利有規定要先check in去排退稅嗎?還是都可以呢?
疾風小將軍
#7
舊 2017-03-22, 23:29
引用:
作者: hko3247 (原文章)
我問一個困擾我很久的問題,義大利有規定要先check in去排退稅嗎?還是都可以呢?

不一定要先check-in,我那時也是還沒報到就先去退稅了
但如果還沒報到,還沒拿到登機證的話,要有電子機票,退稅公司的人會看
tsumasaki
#8
舊 2017-03-26, 12:21
分享一下我在2017, 三月在羅馬機場的退稅過程。我跟朋友提早約4~5小時,抵達機場。初期退稅人少,所以我們分頭去排隊退稅。但我們辦好後,後面排隊人龍已經擠到滿出來了。
1.電子機票or電子登機證等資訊,讓退稅公司能比對你本人出境班機的文件。
2. 退稅商品:請分類好手提或托運,以退稅單為基準。但都可以申辦。這跟我後面遇到的情況有關係。
3. 被抽查到海關檢查商品,這太隨機了,我實在運氣好被抽到。因為我的退稅商品是要手提,海關要我入檢查櫃台後再進行檢查,因為他是抽查整個退稅單上的文件,所以務必分類好哦!。p.s.要是要托運的,沒有行李條。這我就不知道是否要等check in後再檢查, 但退稅窗口是允許你這時插隊進入補件領錢的。
4.其他小事,退稅單現金退稅會被扣€3~4不等的手續費,所以集中購買,也是省錢之道。某一家橘色退稅沒扣,不知道是買太少了嗎?哈哈
cutesho
#9
舊 2017-04-29, 20:43
想請問有人知道羅馬機場的退稅櫃檯是幾點開呢??
因為我們是早上10:50的班機
這樣7點前到機場~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辦理退稅??

以及在tha mall也可以辦其他的現金退稅嗎?
這樣到機場後,只要有蓋EARLY CASH PAID的
就可以直接到快速窗口辦退稅?
Momo519
#10
舊 2017-05-20, 05:39
我今天直接到Global blue 辦退稅,有兩張只蓋一張,然後就叫我去海關那邊,當下我完全搞不清楚狀況,想說應該是被抽查了,結果又排了好久,輪到我後,海關也沒檢查,蓋章完給我一張紙,然後就叫我走,我問怎麼拿到refund,他態度很差,感覺就是要我趕快離開,我只好回到Global blue,因為排隊人很多,我是直接到原先幫我辦的人,想問看看接下了怎麼辦?結果她就直接幫我辦退錢了,還好不用再重新排隊!這過程大概花了40分鐘,給各位參考
感謝 1
miakiki2007
#11
舊 2017-05-23, 15:24
引用:
作者: cutesho (原文章)
想請問有人知道羅馬機場的退稅櫃檯是幾點開呢??
因為我們是早上10:50的班機
這樣7點前到機場~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辦理退稅??

以及在tha mall也可以辦其他的現金退稅嗎?
這樣到機場後,只要有蓋EARLY CASH PAID的
就可以直接到快速窗口辦退稅?
問題1. 外面櫃台開放的時間不確定.不過入關後裡面好像是24H(根據爬文)

問題2. 沒錯.The Mall可以先退現金或刷卡(會收手續費).退完後會蓋EARLY CASH PAID.要離開到機場時在走VIP通道給櫃台收走就好
miakiki2007
#12
舊 2017-05-23, 15:25
引用:
作者: Momo519 (原文章)
我今天直接到Global blue 辦退稅,有兩張只蓋一張,然後就叫我去海關那邊,當下我完全搞不清楚狀況,想說應該是被抽查了,結果又排了好久,輪到我後,海關也沒檢查,蓋章完給我一張紙,然後就叫我走,我問怎麼拿到refund,他態度很差,感覺就是要我趕快離開,我只好回到Global blue,因為排隊人很多,我是直接到原先幫我辦的人,想問看看接下了怎麼辦?結果她就直接幫我辦退錢了,還好不用再重新排隊!這過程大概花了40分鐘,給各位參考
那邊的人看到亞洲人態度都很.....
kru24
#13
舊 2017-07-01, 01:27
昨天(2017/6/30)小弟剛從羅馬退稅回來,分享一下經驗。
  1. 標示牌:退稅點從班機起飛前6小時,改成5小時。
  2. 如果您也是跟我一樣在歐盟點轉機,請注意!
  3. 小弟這次從T1搭KLM到AMS,AMS轉機搭KLM回TPE。退稅被修理來回跑兩趟。
  4. Tax Premier 讓我直接退,蓋章。
  5. Global Blue打死不蓋章,就是要我到T1找Custom蓋章。
  6. T1 Custom處會Mark:No stamps、No Refund;不管它,我找海關男講了很 久,他最後才說:Well, you check in first, then come back to here showing me 1st and 2nd borading card, i will check.
  7. 拿到boarding pass回T1 Custom處讓海關男檢查,蓋章,查行李,然後從custom處直接把行李丟進去。
  8. 最後拿蓋完章的退稅單,回T3 Global Blue處收單拿收據。
感謝 1
pin-pin
#14
舊 2017-07-02, 04:56
引用:
作者: kru24 (原文章)
昨天(2017/6/30)小弟剛從羅馬退稅回來,分享一下經驗。
  1. 標示牌:退稅點從班機起飛前6小時,改成5小時。
  2. 如果您也是跟我一樣在歐盟點轉機,請注意!
  3. 小弟這次從T1搭KLM到AMS,AMS轉機搭KLM回TPE。退稅被修理來回跑兩趟。
  4. Tax Premier 讓我直接退,蓋章。
  5. Global Blue打死不蓋章,就是要我到T1找Custom蓋章。
  6. T1 Custom處會Mark:No stamps、No Refund;不管它,我找海關男講了很 久,他最後才說:Well, you check in first, then come back to here showing me 1st and 2nd borading card, i will check.
  7. 拿到boarding pass回T1 Custom處讓海關男檢查,蓋章,查行李,然後從custom處直接把行李丟進去。
  8. 最後拿蓋完章的退稅單,回T3 Global Blue處收單拿收據。
感謝前輩寶貴經驗,希望7/5能順利完成
pin-pin
#15
舊 2017-07-02, 05:00
引用:
作者: pin-pin (原文章)
感謝前輩寶貴經驗,希望7/5能順利完成
再請教各位前輩,我7/5在羅馬T1搭機,退稅只有global blue的,請問T1能退嗎?還是要再到T3去呢?感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