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 註冊 登入
行程

菜鳥也可以自助爬神山

57 83 63383
jasonk32
#1
舊 2012-01-30, 15:39
今年春節決定去沙巴度假(),還在考慮排什麼行程中就一不小心手滑訂了神山攻頂的行程,結果變成了鐵腿行......XD
山上的行程很幸運的遇到一群台灣的勇腳山友 fish、JP 一行人,很豪爽的把我們兩個肉腳撿起來一起走,就這樣在高手的帶領下,靠著意志力順利攻頂了。


專程去爬山的朋友可能會從沙巴遊上訂包套的行程,但是這樣算起來兩天一夜的行程整整貴了兩三千塊台幣,吃的住的服務都是一樣的,既然如此何不自己訂呢?接下來我就來介紹一下完整訂購方式吧!

一、訂位篇
首先,神山也是被 Sutera 集團獨攬的,除了有名的麥哲倫、太平洋兩間大飯店之外,Sutera Sanctuary Lodge (SSL) 則是管整個神山上所有的山屋還有 Manukan島上的住宿,所以訂房就上 Sutera 的官方網站,選右邊的 SSL 再選 Laban Rata 就是攻頂的山屋了。


進去以後有一些山屋的簡單介紹,資訊真的不多....然後右下角會看到有訂房的按鈕,但你絕對不是從這裡訂!!!
第一,這邊只有提供三天兩夜的行程讓你選。第二,這邊貴得要死 一個人一萬六有沒有搞錯阿!


所以要自己訂兩天一夜的行程有後門的! 回到網頁最上面,有個 Contact Us,就是它了!點下去以後左邊再選 Make an Enquiry,看到下面這個畫面就對了


右邊空格分別填上你的名、姓、e-mail,這邊記得填護照名給他,不然他們送來的訂房單你還要再改一次資料。
下面選 Sutera Sanctuary Lodges Reservations 以後就會展開一個空格讓你填資料了!
空格裡面填上你的行程,包含入住/退房日期、山屋、登山路線、成員人數,範例如下:
Arival: 2012.01.23 Departure: 2012.01.24 (2D1N)
Room: Laban Rata Resthouse
Route: Timpohon - Peak - Timpohon
Number of Climber: 2 adults


山屋的部份 Laban Rata 是有暖氣的宿舍型山屋,因為餐廳就在它的一樓所以最方便。登山路線因為牽涉到嚮導費和交通費,後面再介紹。
資料填完送出以後就等他們回信啦,一天內應該就會收到訂位單和刷卡單了,我一共收到八份資料

分別是訂位單、旅行指南、登頂路線圖、費用清單、刷卡單、保險單、入山申請、SSL聲明。

訂位單裡面你會看到收費內含的項目,房間(含餐盒午餐、自助晚餐、自助宵夜、自助早餐、自助午餐) RM 488.00 /人 + 入山證 RM 100.00 /人 + 保險 RM 7.00 /人

雖然還是很貴,但是不是便宜很多!!

回信裡會告訴你房間保留幾天,確認你的資料沒有錯誤以後,刷卡單填好簽好名,附上信用卡影印本、入山申請,一起在期限內寄回去訂房才算完成。
填入山申請的時候記得資料要正確,上面填的名字就會是你登頂證書上面印的名字喔!

SSL 收錢動作很快! 一天就會信跟你說收到你的 $$ 了,順便再寄一次訂位單和收據給你確認,只要把最後的訂位單和入山申請印出來,當天拿到櫃檯就可以了。

二、登山篇
我們兩個菜鳥百岳一座也沒爬過,傻傻的就要去爬神山實在是美麗的錯誤.......所以裝備的部份功課有做勤,該帶的東西都有帶到。
基本上衣服的部份不外乎就是排汗衣、保暖衣、防水外套、保暖帽(頭巾)、長褲,鞋子看個人,只要抓地力ok就好,我是穿著慢跑鞋就硬上了 XD。其他必備的東西有頭燈、手套、雨衣。登山杖看個人,行李打包就看個人習慣了。

如果你是自己從亞庇(KK)出發,那就要在登山那天早上七點到獨立廣場坐車

往神山公園請坐往 Ranau 的車,各種大大小小的車都有,基本上都是滿載才發車。往神山車資一個人 RM 15 ~ 20 不等,價格看個人殺價功力了。車程要 1.5 ~ 2 hr,基本上九點到公園的 HQ 辦手續時間剛剛好。司機會在一個大轉彎處放你下車,看到木造樓梯往上走就是總部了,這邊要繳入園費,外國人 RM 15.00
到 SSL HQ 總部這邊有幾件事要辦,第一是拿訂位單 check in 換餐卷,如果有大行李可以寄放在這邊,一件 RM 10。第二是領識別證和申請嚮導,第三是申請接駁車,第四是領午餐。


這邊就要看你選的是哪一條路線登頂,你要付的嚮導費和接駁車費都不一樣囉! 還有登頂下來申請證書的時候不圖路線也有不同的證書,當然收費也不一樣!

早點從 KK 出發早點到總部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在這邊跟別人湊團分攤嚮導費,畢竟一、兩個人就要馬幣一百多實在不便宜,出國玩就要多認識陌生人嘛! XD

手續都辦好以後跟嚮導會合,東西都準備好以後就儘早上路囉, Timpohon 慢慢走要四、五個小時, Mesilau 要六個小時以上,嚮導的目標是準時 Laban Rata 的晚餐四點半開飯。


Timpohon 路線是比較多人走的路線,沿途一兩公里就會有一個休息站和廁所, Laban Rata 山屋在 6.0 km 的地方。到了山屋嚮導會幫你 check in,跟你約明天早上出發的時間。拿了鑰匙就可以去房間休息囉,山屋最近是沒有熱水的! 四點半晚餐開飯前先下來找個好位子,時間到餐卷給服務生就好好填飽肚子吧!


因為半夜就要攻頂,所以登山客都很早就休息了,九點熄燈以後就別吵到別人囉!宵夜兩點開始供應,差不多兩點半所有的人就都出發了,攻頂的路線要走 2.5 km,前面一公里多很容易塞車,後面開始越來越陡就會拉開距離了。中間有個檢查哨,是唯一有廁所的地方!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597404


登頂的路線前半段主要是樓梯,有木梯也有石階,這段很容易塞車。過了檢查哨以後開始是很陡的岩壁,有些部分一定要拉繩子才能過去,這段也是很多人放棄的地方......
登頂大概需要三個小時(包括塞車),所以六點以前可以到山頂搶位置拍日出了,山頂的日出真的會讓你忘記身體的疲憊!

六點半左右嚮導就會開始催促你下山了,天色亮了下山才發現上來的路有多難走! 摸黑爬山的好處就是不知道害怕 XD


九點左右回到山屋吃早餐,十點半以前要退房下山。如果你是選擇 Mesilau 下山的話,你的嚮導應該會跟你約九點出發,務必在第一天就跟你的嚮導確定好行程!我們這次跟的團就是 Mesilau 下山的行程被黑掉了!
一路下山回到總部,趕緊去吃午餐吧,午餐供應時間是 12:00 - 16:30。最後記得去繳登頂證書的$$,拿到證書才能回去臭屁阿 XD

如果你沒有登頂的話,嚮導會通知總部,你拿到的證書就會長得不一樣

最後就是下山啦,不要太晚回到總部的話,總部下面那個停車場應該還有很多人在等著下山,一樣是湊滿發車,但是要看清楚目的地,如果是往 Inanam 的車就還要再換車才能近 KK 市區喔。

三、結算
這次我們兩天總共走了16個多小時,來回17公里的路程。
花費的部份 房&餐 488 +入山證 100 +保險 7 +入園 15 + KK交通 20*2 +接駁車 8 +嚮導 25 +證書 10 = RM 693 / 人,比沙巴遊上面的報價 990 便宜超多!

這篇心得給想去神山的朋友參考囉! 祝大家都順利攻頂,平安回家!
上傳的附件
檔案類型: pdf Summit Trail Map.pdf (483.3 KB, 1207 次查看)
此篇文章於 2012-01-30 20:40 被 jasonk32 編輯。
感謝 46
63383 次查看
johnny7742
#2
舊 2012-01-30, 16:21
熱血的背包客!推推推~~
感謝 1
cindy666333
#3
舊 2012-01-30, 16:45
鐵腿了吼~
我們根本不敢嘗試...
光市區來回走兩趟....
就衝去按摩了~

超有毅力的情侶檔
佩服佩服!!
小莕菜
#4
舊 2012-01-30, 17:28
好詳細~謝謝分享,希望有一天自己也可以~
s8626460
#5
舊 2012-01-30, 19:38
simon760102
#6
舊 2012-01-30, 20:34
小郭~帥喔~~果然是神字輩人物!!!
內容很詳細!!
umeboshi
#7
舊 2012-01-30, 22:30
thank you very much
ChubbyDaruma
#8
舊 2012-01-31, 21:16
有朋友三月初會到神山嗎?

如果在山上才報名參加via ferrata,是否比較平宜?

cargocult 的頭像
cargocult cargocult 已通過手機驗證. 門號所屬國家:Taiwan
#9
舊 2012-02-01, 09:13
給你一個讚
超清楚的

神山真的是很棒的地方
能自助訂房上去,真的可以省很多
尤其是一個人.....導遊費實在很貴
另外從KK到神山公國,是可以搭公車的,好像是MY1的樣子,在WAWASAN總站可以搭
如果喜歡享受蟲鳴鳥叫的話,可以在神山公園附近住Home Stay,大概MY 40~50
附近也有餐廳提供餐點,炒飯、炒麵大概在MY 4~5
這也可以省一點點小錢
感謝 1
ChubbyDaruma
#10
舊 2012-02-02, 00:13
cargocult大大,

有神山公園的home stay介紹嗎?

也感激jasonk32,今天收到SSL的回覆,要RM555. 不過還是比一般package平宜.

打算早一天到神山公園自助遊一天走那個canopy walkway,之後到公園附近住一晚,翌日清早到SSL HQ找同伴上山,第三天早上頂嶺之後,再去玩via ferrata,再下山.

有大大試過這樣的行程嗎?
小羊 的頭像
小羊
#11
舊 2012-02-03, 11:54
我晚你們一天上
我們是1/24~25... 兩天都在大雨裡度過..XD

1/24在吃早餐時看到了好藍的天和神山阿
jasonk32
#12
舊 2012-02-03, 15:43
引用:
作者: 小羊 (原文章)
我晚你們一天上
我們是1/24~25... 兩天都在大雨裡度過..XD
1/24在吃早餐時看到了好藍的天和神山阿
那就是我們在山頂遇到的好天氣囉,我們那天下山也是過了山屋就開始飄雨了
一路下到總部都是下下停停,慶幸有看到日出囉
arki1012
#13
舊 2012-02-03, 22:07
你好,想問一問如果自己 send email 到 SSL,是不是可以兩日一夜也可以項頂呢??
因先前說現在只得三日兩夜!
那麼你們有沒有到神山公園行吊橋??
jasonk32
#14
舊 2012-02-04, 23:58
引用:
作者: arki1012 (原文章)
你好,想問一問如果自己 send email 到 SSL,是不是可以兩日一夜也可以項頂呢??
因先前說現在只得三日兩夜!
那麼你們有沒有到神山公園行吊橋??
自己寫信給SSL訂的就是兩天一夜的喔!
如果是兩天一夜的行程要直接到SSL HQ,不會到神山公園喔!
arki1012
#15
舊 2012-02-05, 02:41
如果我們攻頂後再走下去公園總部,還有時間到吊橋那邊嗎?
還有交通可以回到市中心?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