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 註冊 登入
遊記

日本.北海道.二世谷-打工換宿NISEKO GRANDPAPA之如何申請打工換宿重點教學

6 8 7971
寇洛琳
#1
舊 2016-03-22, 00:20
想當初我們在找國外打工換宿的時候也是很迷惘的!
因為網路可以找到的資訊也比較少,所以希望這個經驗分享可以幫助到想去的人!

圖文網誌連結

日本.北海道.二世谷-打工換宿NISEKO GRANDPAPA之如何申請打工換宿重點教學

日本.北海道.二世谷-打工換宿之第一次滑雪

Grandpapa 家族成員介紹!!!

日本.北海道.二世谷-打工換宿2016/1/25(現在進行式)1



一,什麼是打工換宿??

台灣很多民宿都有在徵求HELPER 小幫手,而出國打工換宿,因為有簽證問題所以有些不同。
先解釋一下打工換宿吧!他跟working holiday是不一樣的體系喔!

大家所熟知的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是要事先申請工作簽證working visa的,
因為打工度假是有薪資可以領的,線上也有很多代辦的公司,像很多雪場都有在徵人,
不只有日本、澳洲也是每到滑雪季都會釋出很多工作機會,但前提就是你要先申請working visa 。

至於打工換宿則是完全沒有薪資的喔!原因是因為我們出去拿的是旅遊簽證,所以理論上是不能在國外工作的,
(除非你打的是黑工,但這部分我就不討論了)旅遊簽證一般可以在旅遊地,待上3個月的時間,
所以你最長的打工換宿時間可以持續3個月,時間長短也會是雇主考慮的原因之一。


二,我可以用工作換到什麼?

打工換宿的英文是"ROOM & BOARD"代表食宿,但不同的雇主提供的資源都不同,也會依據地區有所不同囉!

GRANDPAPA位於北海道二世谷的HIRAFU區,這裡最有名的就是 粉雪PODER SNOW,
所以每年到了滑雪季就是遊客大量湧入的時候,要申請這區的打工換宿當然就是每年的11~3月份,
而因為這裡的滑雪遊客大多是澳洲人,所以也很多澳洲人在這裡工作,所以要申請打工換宿是很競爭的喔!
很多人都在每年春天就開始申請了,所以在10月才開始投履歷的我們真的超幸運的~

*GRANDPAPA的美照一張~一知道可以到這麼美的民宿工作,就好興奮哈哈

----------------GRANDPAPA管網連結-----------------



Kohei桑提供我們的有雪票和食宿,所以我們只要負擔自己的機票錢就好,
但想去北海道換宿的人,一定要算清楚CP值,有沒有達到自己的期望喔,
因為台灣飛北海道的機票錢就要台幣14,000,建議大家用自己的工作時數乘上台幣250(日本的時薪),
來換算食宿和雪票的價錢,以這種方式來衡量條件是否符合。

GRANDPAPA提供的雪票是全山雪票,在二世谷的四個雪區都可以使用,雪票只有2張,
而我們必須和其他4個員工一起使用,但我們也沒有每天去滑雪,所以不曾發生過沒有雪票可用的情形。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689879

食的方面,我們每天都有豐盛早餐和晚餐,下午肚子餓的話則有一些麵包可以吃,其實每天晚上都有消夜,
所以嚴格來說是提供三餐哈哈,但就我自己的經驗每天都飽飽的,我還變胖了,完全沒餓到啦~

而我們和其他員工都是住在閣樓裡,我和Jubby有一間2人房可以使用,其他員工則是各自有一間房,
房間很大,而且房間裡也有暖爐,每天都睡得很溫暖!

*我們房間的照片



三,如何申請打工換宿?

有興趣的人應該都會知道WWOOF,這個專門幫想要打工換宿的人聯繫雇主的網站,
但因為成為會員是要收費的,我們就是秉持著要超省錢的概念,加上WWOOF很多都是農場,
我們希望有機會接觸世界各地的人,所以旅館工作算是我們的首選!!還有因為我們日文超爛的,
但英文程度尚可,所以才選擇二世谷這個幾乎是另一個澳洲小鎮的地區。

我們的方法就是用勞力換取機會,我們把履歷寄給了,可以在traveladvisor上找到的所有二世谷區民宿,
事實上我們大約寄出了20封的email,一半以上都音訊全無,其他則說已經沒有名額了,
因為我們10月才申請,比別人慢太多了,像我前面說的很多人都在3月就開始申請囉!

就在我們沮喪到谷底時,收到GRANDPAPA的正面回覆,事後回想這也是另類的運氣呢!
要是有多了1,2家回復我們,而我們選了別家,因此錯過GRANDPAPA該如何是好呢~~(笑)

*這邊附上email和履歷內容讓大家參考

我們的email和履歷同時用了英文和日文,因為二世谷很多民宿都由澳洲人經營,
日文內容是請大阪朋友幫忙翻譯的,履歷內容就看你的特長是什麼,把它寫上去就對了!



四,打工換宿的各種可能!?

我在出發前剛好在背包客網站上,認識了一個已經在二世谷打工換宿的女生,就開始互相資訊交換,
而且我回台灣的時間剛好搭上札幌雪祭,所以約好一起在札幌和小樽玩一天,
見面的時候當然也互相分享了彼此的換宿經驗。

他是在二世谷的 Annupuri區換宿,而他是透過WWOOF聯絡到雇主的,雇主是兩代同堂的家庭,
類似GRANDPAPA,主要管事的都是小老闆,但除了家族人員外,沒有其他正式員工,
代表全仰賴打工換宿的勞力,加上他們是餐廳和民宿結合,除了早晚餐,還有午餐時段也是要工作的,

所以她一天大約要工作8個小時,特別到旺季的時候自由時段很少,
還需要事先跟老闆請假,不像我下午時段都是自由時間。據她說有一個一起,
在民宿工作的台灣女生,因為工作量超出自己所預期而和老闆有口頭上的爭執。

她的雇主也是提供雪票和食宿,但他的雪票只能在 Annupuri區使用,不過因為雇主是廚師,
所以聽說每天都吃超好的,還有湯咖哩喔~她也在換宿期間變胖了哈哈。

我覺得我們最大的不同是GRANDPAPA有很多相似年齡的員工,所以每天都很熱鬧,
她常常都是自己一個人去滑雪,所以她很羨慕我們有一大群人可以一起玩。

我們在札幌玩的時候,也遇到2個也在旅館打工換宿的人,但他們都隻身一人,看起來就有點寂寞,
不知道他們不用工作的時候,都在幹嗎??其中一人是台灣男生,但個性比較害羞,他一直在旁邊聽我們說話,
然後突然冒出中文回答我們的問題,但他不太健談,後來聽說他的雇主只有提供住宿,三餐在民宿吃有打折。
但我們所有人都一致認為二世谷比札幌美上了幾百倍,很高興自己是選擇二世谷哈哈。

*Hirafu區的街景隨便拍都美XD



五,打工換宿和旅遊有什麼不同嗎?

我覺得打工換宿,和自己去旅行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機會更貼近當地,在二世谷最讓我想念的就是在GPP的朋友們
雖然已經回來台灣一個多月了,我們還是會用LINE互相聯絡,原本我們就有一個,聯絡工作事項的群組,
現在都用來聯繫感情,每天晚上都可以看到Kohei桑貼的宵夜照,雖然只有嘴饞的份了.....(嗚)

希望大家到國外打工度假,可以為台灣人留下好印象,請記得真誠的態度是最重要的!
也要試著融入當地的文化,試著學習當地的語言,一定要有禮貌,這些聽起來都很基本,
但人跟人之間的相處,真的都要靠很基本的方式來累積情感,但不代表你要到處點頭哈腰喔!

記得剛到GPP時,Paul和Riona模仿我們講中文,但是用一種半嘲笑的方式,
所以我很認真地跟他們說:中文是一種很優美的語言,你們不能故意學得像噪音!!
一開始他們還在嘻嘻哈哈,最後我很鄭重地強調:你們應該尊重別人的文化!!
在此之後這種事就不曾發生了,這件事也完全沒有破壞我們的感情,我們還是會繼續互相開玩笑。

我認為表明自己的態度,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特別是一旦出國,我們代表的就是台灣。
任何有關國家的事情都一定要認真維護!!要像重視自己的權益一樣!!以身為台灣人為榮啊!!哈哈



六,維護自己的權益

大家一定要記得把條件談清楚,每天的工作時數,是否有含三餐,因為在二世谷外食是很貴的,
還有我覺得如果是在二世谷打工換宿,就一定要要求"雪票",否則你等同是自己出了很貴機票錢,
去幫人家做掃除工作了,除非你是純粹想去欣賞雪景哈哈。

打工換宿的長度也是可以自己跟雇主談好的,我只待了2個星期,但就我之前蒐集到的資料,
比較少雇主願意收短期的員工,因為所有事物都要重新教起,但我真心認為如果你打算工作超過一個月,
不如就去申請工作簽證,這樣比較符合效益原則,但要知道正式員工的工作量和責任是完全不同的喔!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689879
請想清楚自己的需求是什麼,這樣才能帶著最棒的回憶回來~千萬不要委屈自己,或給別人帶來麻煩!!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成功地找到自己理想的打工換宿地點喔!!!!
感謝 2
7971 次查看
jadore
#2
舊 2016-03-27, 11:44
謝謝寇洛琳的分享~~
今年雪季我在Hirafu工作唷,真可惜不知道你也在這,不然就可以常常約去滑雪!
GPP是圖片這間嗎? 之前經過有拍照,很西式建築的感覺,滿漂亮的!


ps:
希望有意食宿交換的朋友可以向寇洛琳學習:
非常聰明,知道要用Tripadvisor去一間一間找民宿寄信去問!!

(希望新人/伸手牌不要只會發一行文在背包客棧上佔版面 XDD)

順便分享訊息,之前查過資料有些人是去Full Note/ Half Note換宿,不過從他們FB頁面得知他們今年要結束營業退休了! 聽說原地已經賣掉,可能要重蓋新的民宿/飯店了!
給大家參考囉!
上傳的縮圖
 

弓山光
#3
舊 2016-03-28, 00:31
好文推推
怎麼我都不知道今年二世谷有這麼多台灣人
害我想約滑雪都找不到人
目前還在這收尾
寇洛琳
#4
舊 2016-03-29, 23:38
沒錯~~就是這間

你拍的超美的哈哈,
這棟民宿是老闆自己畫設計圖蓋的喔,超有才的!!

說真的我完全沒有碰到台灣人欸,反而看到一個揹著台灣國旗包包的澳洲人
超興奮,然後很失控的對人家大喊:我是台灣人XD
daisukemoi 的頭像
daisukemoi daisukemoi 已通過手機驗證. 門號所屬國家:Japan
#5
舊 2016-10-13, 11:38
沒有相關簽證及許可,持短期簽證在日本打工,會違反日本的入国管理法,而被逮捕的。
請不要協助及教唆他人觸犯日本法律

http://www.asahi.com/sp/articles/ASJBC5W6YJBCIIPE02G.html

並非工作簽證,例如留學簽證等,可以申請資格外活動,符合一定條件下(例如每週指定工作時間數內),是可以合法打工的。
打工度假簽證,也是可以合法打工的。
感謝 2
kimmydefaru 的頭像
kimmydefaru
#6
舊 2016-10-13, 23:38
已經有人拿觀光簽證去打工換宿被抓了
請不要違法甚至鼓勵他人違法
kimmydefaru 的頭像
kimmydefaru
#7
舊 2016-10-13, 23:43
感謝 1
東京正社員 的頭像
東京正社員
#8
舊 2016-10-14, 22:26
 札幌市内のホステル(宿泊施設)で働く代わりに無料で宿泊したとして、北海道警は11日、観光客のマレーシア人の女(30)と中国人の女(19)を出入国管理法違反(資格外活動)の疑いで現行犯逮捕した。また、女2人に不法就労させたとして、道警は、ホステルの運営会社「万両」(東京都台東区)の社長の男(45)やホステル責任者の女(34)ら3人を同法違反(不法就労助長)の疑いで逮捕する方針。
 道警によると、2人は11日午前、同市中央区の「カオサン札幌ファミリーホステル」で宿泊料2千円をそれぞれ免除される代わりに、無資格で館内の清掃やベッドメイキングなどをした疑いがある。2人は容疑を認め、「観光ビザで働けないと分かっていたが、現金をもらっておらず大丈夫だと思った」などと供述しているという。
 同社は主に外国人向けのホステルやゲストハウスを東京や大阪など6都道府県で計13店展開。ホームページに「就労資格がなくても清掃などに従事すれば無料で宿泊できる」との内容を英語で掲載しており、道警は組織的な犯行とみている。
 札幌市によると、昨年度に市内で宿泊した外国人は191万8千人で、過去最多を記録。中国、台湾、韓国などアジアの客が多くを占める。北海道労働局によると、今年8月のホテル従業員らの有効求人倍率は2・63倍と全体の1・07倍を大きく上回り、人手不足の状態となっている。
kimmydefaru 的頭像
kimmydefaru
#9
舊 2016-11-04, 17:33
樓上大

您跟某位包友的過節是兩位的私事
但有必要這樣嗎
日本打工換宿本來就不合法
有人被抓也是事實
出來提醒是希望有這意思的人要了解日本的法律
不要出國犯法
這沒有錯吧

這跟冬天北海道開車是兩回事
感謝 1